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中國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出台一年德國NGO日子不好過



管理法出台一年德國NGO日子不好過

中國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實施近一年來,德國的一些NGO感到在中國的工作越來越困難。而大多數非政府組織都還未能按規定註冊登記。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新社週五發自北京的消息,在中國通過加強對外國非政府組織法規近一年來,這些組織在中國的相關合作也處於停滯狀態。德國大使館對"註冊進展遲緩感到不滿",該法規使德國與中國在高校領域的合作受到嚴重阻礙。
根據中國方面的估計,95%的外國在華非政府組織還沒有登記註冊,總數達7000多個,技術上來講是非法的。正式登記在案的外國非政府組織只有242個。如果沒有正式登記註冊會帶來很多麻煩,例如不能僱用新工作人員,還出現過銀行帳戶被封等情況。
不僅註冊過程會受到官僚手續拖拉的影響,即便是已經註冊過的非政府組織,如德國的一些基金會分支機構,在工作開展上仍然受到明顯的限制。很多機構抱怨"有些地方的情況非常混亂,目前研究與學術交流等領域的合作受到明顯影響"。
隨著《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於今年1月1日生效,中國政治層希望以此來限制那些不受歡迎的外國非政府組織的在華活動。新法規要求外國非政府組織選擇中國合作夥伴重新登記,來實現更加嚴格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