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梁次震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1270063-1.aspx?utm

圓大學同窗天文夢 台大次震宇宙館落成

發稿時間:2017/11/27 11:19
最新更新:2017/11/27 12:38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台灣大學27日舉行次震宇宙館落成啟用典禮,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經3年籌備完工。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6年11月27日台灣大學27日舉行次震宇宙館落成啟用典禮,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經3年籌備完工。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6年11月27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力挺大學同窗陳丕燊,於民國96年捐新台幣2億元,成立梁次震宇宙學中心,101年再捐8億元,包括興建次震宇宙館,盼一圓兩人大學的天文夢。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次震宇宙館落成啟用典禮,次震宇宙館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經3年籌備完工,前總統馬英九、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丕燊等人出席。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指出,台大校友梁次震於96年捐贈2億元,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並促使大學好友陳丕燊從美國史丹福大學返台任教,並主持該中心,而梁次震再於101年捐贈8億元,包括興建一棟3200坪的「次震宇宙館」,使梁次震中心得以永續運作,也一圓兩人大學的天文夢。

梁次震表示,10年前陳丕燊在當時校長李嗣涔和物理系教師支持下,放棄美國教職,返台推動宇宙學中心,而他僅是貢獻棉薄之力,5年前他和陳丕燊商量,邀姚仁喜設計宇宙館,雖然土地跟量體不算很大,但造型簡單、設計突出、材料施工堅固,他也期許宇宙學中心能不斷發展。

馬英九表示,陳丕燊和梁次震在大學時醉心天文學,還自製望遠鏡來觀測天象,而梁次震年輕時的天文夢還沒有醒,因此支持好友陳丕燊繼續完成天文夢,他也希望未來宇宙學中心能創造更多精彩的研究成果,讓世界能夠看見台灣。
zoom in台灣大學27日舉行次震宇宙館落成啟用典禮,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經3年籌備完工。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丕燊表示,希望吸引國際大師加入陣容,引領學子在宇宙館探索宇宙真理,為人類做出貢獻。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6年11月27日台灣大學27日舉行次震宇宙館落成啟用典禮,由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經3年籌備完工。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丕燊表示,希望吸引國際大師加入陣容,引領學子在宇宙館探索宇宙真理,為人類做出貢獻。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6年11月27日
另外,馬英九提到,梁次震不只支持宇宙學研究,也是一位慈善家,當年台灣發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平醫院傳出院內感染,梁次震前來拜訪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他,表明要捐1億元,詢問後才得知梁次震的太太曾得重病,卻被大醫院拒收,後來是和平醫院收治,梁次震感恩圖報,希望回饋和平醫院。

陳丕燊表示,梁次震中心成立已10年,感謝老同學梁次震的支持,讓梁次震中心能夠永續運作,同時也感謝一路上師長、同學的鼓勵和家人的支持,在梁次震中心的第二個10年,他希望吸引國際大師加入陣容,引領學子在宇宙館探索宇宙真理,為人類做出貢獻。106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