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比爾·蓋茨向其基金會再捐贈46.8億美元微軟股票。Bill Gates donated $4.6 billion on June 6, 2017

 

比爾·蓋茨向其基金會再捐贈46.8億美元微軟股票

Bloomberg 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The billionaire gave away Microsoft Corp. shares that accounted for 5% of…
BLOOMBERG.COM

Bill Gates made his largest gift since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giving away Microsoft Corp. shares that accounted for 5 percent of his fortune, the world’s biggest.
The billionaire donated 64 million of the software maker’s shares valued at $4.6 billion on June 6, according to a 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 filing released Monday. While the recipient of the gift wasn’t specified, Gates has made the majority of his donations to 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he charity he and his wife use to direct their philanthropic efforts...

【林文彬、吳秀樺╱綜合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早已善名遠揚,但1份官方申報文件顯示,蓋茲6月6日又捐出6400萬股微軟股票,價值46億美元(約1394.6億元台幣),刷新他個人本世紀最高捐款金額。即使捐出這麼大筆財產,蓋茲仍以逾900億美元身家名列全球首富。
這份文件未提到蓋茲把股票捐給誰,但蓋茲的捐款大多流向他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成立的蓋茲伉儷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蓋茲伉儷基金會致力於消滅貧窮和傳染病,如愛滋病、小兒麻痺及瘧疾。
這是蓋茲2000年後金額最高的捐款;1999年蓋茲捐了160億美元微軟股票,2000年再捐51億美元。以當時股價計算,1994年來蓋茲和梅琳達已捐出約350億美元(1.1兆元台幣)的股票和現金。 

巴菲特已捐8349億

蓋茲這次捐股約為他手中微軟持股的38%;目前他持有微軟1.3%股權,遠低於1996年的24%。
捐股後蓋茲仍穩坐首富之位。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蓋茲財富逼近910億美元(2.8兆元台幣),比第2名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多逾60億美元(1819億元台幣)。
拜亞馬遜股價大漲之賜,貝佐斯財富今年來大增約3成,他上月在美股盤中一度擠下蓋茲,成為全球首富。
2010年蓋茲和「股神」巴菲特創立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承諾捐出逾半數財產,目前已有168人加入他們的行列,包括facebook創辦人薩克柏。薩克柏在2015年女兒出生時還宣布,他和妻子將捐出99%的facebook持股,以facebook股價當時水準計算價值約455億美元(1.4兆元台幣)。
事實上,巴菲特早在創立贈與誓言前就承諾將捐出99%財產,他至今已捐獻約275.4億美元(8349.3億元台幣)做慈善,且上月才捐出價值逾31.7億美元(961億元台幣)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票,是他史上金額最高的夏季捐款。這筆捐款有24億美元流入蓋茲伉儷基金會。 

郭董9成財產公益

《富比士》雜誌估計,巴菲特在有生之年將捐出近320億美元(9701.4億元台幣)。
台灣也不乏積極行善的富豪。2013年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未來9成財產將做公益。
另外,高齡89歲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少年時貧困,他靠白手起家打造奇美這個石化王國,但是許文龍對於金錢看得相當平淡,早在30多年前就立下遺囑,身後財產不留子孫。他常打趣說「擔心以後子孫不肖,把這些家產都拿去變賣」,而且「財產怎麼分都不會公平」。
許文龍把賺來的錢都拿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包括蓋醫院、辦教育及投入文化藝術,捐款金額已超過數十億元;向來盼藝術能平民化的許文龍,2012年更把投資20多億元打造的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奇美館直接捐給台南市政府,把從社會賺來的錢,直接回饋給他的家鄉台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