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大赦國際準備起訴侵犯人權的企業



大赦國際準備起訴侵犯人權的企業
大赦國際 (台譯:國際特赦)呼籲不能再放任跨國企業侵犯人權,對於嚴重侵犯人權的公司企業必須追究其法律責任。

(德國之聲中文網)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在倫敦舉辦的"侵犯人權懲處手冊介紹會"上表示,不能再讓侵犯人權的跨國集團和企業逍遙法外,任何企業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一些國家的相關部門,如德國、英國以及美國等等,必須採取相應措施,讓那些嚴重侵犯人權的企業受到法律制裁。

糟糕的人權狀況被企業利用
大赦國際在聲明中表示,隨著全球化跨國企業對人們以及周邊環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他們決定著員工的職業生涯、制定當地供貨商的條款以及影響當地的政治生態,尤其是在一些工會權利薄弱和反對派受到壓制的國家。但是這些不應該成為跨國公司不尊重人權源的理由,人權必須在任何地方得到尊重。

政治層面的錯誤信號
大赦國際表示,有證據顯示在過去的15年裡世界上很多跨國公司存在侵犯人權行為,但是沒有一家企業的母公司因在本國受到起訴。從而使這些企業傳遞出了一個錯誤的信號,它們強大到可以不受法律的約束。
該組織列舉了2006年發生的科特迪瓦的毒垃圾醜聞,由倫敦的服務企業Trafigura一手製造。當地糟糕的人權狀況經常被企業利用,例如在哥倫比亞:跨國公司被懷疑與當地的武裝團伙合作來對抗工會組織。
還有在蘇丹,為了建造大壩讓很多人流離失所。大赦國際列表中的20個案例中德國Lahmeyer工程諮詢集團的兩名經理人赫然在目。他們受到指控,對侵犯人權負有一定責任。

大赦國際呼籲制定具體措施
大赦國際組織表示,希望他們的《企業犯罪原則》手冊可以為相關機構在搜尋證據和採取懲罰措施中起到幫助作用。這本小冊子旨在彌補法律上的一些漏洞,由一個法律專家小組在大赦國際和人權與發展聯盟Icar的支持下編寫。要求各國政府採取更有力的法律措施,通過國際合作加強對受害者的保護和幫助工作。
大赦國際將此作為國際性規則,只有這樣才能讓所有企業履行它們在人權方面的責任,在全世界遵循普世價值。
源潤/葉宣(福音教通訊社大赦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