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等)



http://www.thealliance.org.tw/about.htm

緣起:從蘇花高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嚴長壽


(蘇花高)

2007年4月,興建蘇花高的議題,進入政策決定的關鍵時刻。長期關心花東發展的我一向主張,要發展花東,最迫切的是如何能讓花東有一個永續發展的全面規劃,而不應只是巨大的開發或建設。特別是「蘇花高」,如果依照當時的工程規劃興建,對生態將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因此,我邀請了一些也相當關心這個議題的文化界、企業界的朋友,如雲門舞集林懷民、導演侯孝賢、原住民歌手胡德夫、作家黃春明、孟東籬,資深媒體人徐璐及企業家柯文昌、童子賢,及在地代表廖惠慶、蔡中岳、李美儀、鄭明崗等人,一起召開了一個記者會,大聲呼籲政府要以花東的永續發展為考量,對於蘇花高的興建,更是要審慎評估。事後,參與這個記者會的企業界朋友和我都有個共識,應該以正面行動取代消極呼籲,應該投入心力去讓更多人認識、體驗花東,進而能以永續發展角度來發展花東。

自那時開始,我就開始不斷地邀請各領域中有影響力的朋友們到花東,帶著他們深度體驗花東之美。
〈莫拉克風災中的嘉蘭村〉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襲台,除了中南部嚴重受創。在台東,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及舞蹈家布拉瑞揚的故鄉──金峰鄉的嘉蘭村也被沖走了52戶房子。我在災後到了嘉蘭村現場,和嘉蘭村的村民、議員、部落頭目、受災戶多位代表、胡德夫等人見面,並針對中繼屋、災區重建、產業重建等重大議題,交換了許多意見。會後,我將這些意見整理成一份建言,提供給各相關單位做參考,希望大家能以更具高度的思維,來處理災區的重建。

參與嘉蘭村重建的經驗,讓我有機會深入了解台東的一些產業和文化問題。此外,在八八風災中,由於我本身也是數個基金會的董事,我發現了各企業在重大的風災水災中均慨然捐出巨款,愛心不落人後。但通常是錢捐出去了,卻不知它的用途為何。同時,也很少有企業會在捐款前,先去了解,除了救災救急,是否有更具永續發展的災區重建計劃,能讓這些捐款發揮更大的效益和價值。這些經驗,都讓我開始思考,應該在花東成立一個基金會,以平台的方式,整合更多企業及民間的資源,讓這些資源能做更有效的運用與發輝。
〈公益平台基金會〉

2009年12月,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陶傳正先生、柯文昌先生、周永裕先生,和我共同發起成立了「財團法人公益平台基金會」,並得到企業界友人:施振榮先生、洪敏弘先生、蘇一仲先生、辜懷如女士、莊永順先生、趙天星先生,及文化界友人:林澄枝女士、龍應台女士、詹宏志先生、朱宗慶先生、鄭漢文先生、徐璐女士、蘇國垚先生的共襄盛舉。
2009年12月28日,「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正式成立。
我們對花東的以「正面」取代「消極」的承諾,也就此進入行動的階段。

〈五年的摸索與成就〉

五年來,公益平台一直以探路者自許,在各位董事與天使們的支持後盾下持續往前探索。......

~~~~

我從來不覺得台灣亂。我的看法剛好跟嚴長壽相反,我認為台灣的問題在於長期壓抑,僵化教育與黨國一體的政治都不允許社會思考激盪、表達自己權益,近幾年幸虧有網路和媒體,才讓越來越多人一起關心討論各種長期被忽視的議題。
跟歐洲相比,台灣人討論太安靜了。
太安靜了。之前回台灣演講,看著台灣年輕人安靜馴服的眼神,我其實很難過。
我覺得好矛盾,文章後面說,希望社會多傾聽,少謾罵,好吧,那為什麼企業大老不能多傾聽少教訓呢?我覺得這是一種互相。
補記:
我對台灣怎樣叫變好或怎樣叫變亂,看法是這樣的。事實上,好壞與亂的定義是根據不同族群和階級有所不同。一個社會改變的時候,失去既得利益的人當然會覺得變糟,所以討論社會好壞,亂不亂,其實是一個假議題。
我認為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要讓不同階級的人,有管道盡情表達自己的立場,並且確保生命與權益不受威脅。
關於立委,名嘴是否謾罵?
我的想法是這樣,民意代表沒有所謂的好壞,一個人都正在經歷學習摸索的過程,即使是做立委也是如此。我們選他並不是因為他是聖人,而是因為他跟我們一樣活得真實。
所以我會認為說,當一個充滿怒氣或是尖銳言詞的討論發生,我不會去想這個人是不禮貌的,我會去想為什麼他會生氣,是不是因為背後有更巨大的痛苦讓他無以名之。
此外,我對台灣媒體的看法也在改變中。
其實很多媒體基層記者都有很敏銳的眼光和文筆,他們也真的很願意慢慢做一點點改變,但是,在市場和高層的壓力下,他們不見得能放開手做。
所以,每次看到台灣媒體轉載分享網路寫手的文章,我是感激的;在媒體與科技轉型的大時代,還有人默默地小小欣賞與認同,一起度過資訊與知識益發廉價的艱難時刻,這就是值得鼓勵的。
我不好意思直言,台灣的亂源在哪?不就是嚴長壽你自己嗎?心亂的人,看什麼都亂。
【台灣醒報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台灣最大的亂源為何?嚴長壽認為是立委,施振榮頻頻點頭,並認為媒體也是亂源。由天下文化主辦的「新時代‧心王道」論壇,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益平台文化基金…
TW.NEWS.YAHOO.COM|作者:YAHOO!奇摩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