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奕成:成立基金會的時機及其他


2016.10.28


周奕成
2小時 · 台北市 ·


早安!有點時間,來和朋友們說說我在煩惱著什麼事情。當然每個人都有很多煩惱,看到朋友們有許多關乎父母子女健康幸福的煩惱,我的煩惱實在不算什麼。不過就因為我煩惱的事情不嚴重,還可以說出來請朋友給點意見。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今年是第二屆,若以藝術節的前身『大稻埕1920s變裝遊行』算起來是第五屆了。一開始我和夥伴們就抱定永續經營的決心。換句話說直到我們都掛了藝術節還是要辦下去。

為了永續經營,我在思考是不是要建立一個單一宗旨、小而美的基金會,比如說『財團法人台北市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基金會』。


今年就成立基金會,是不是太早了呢?會不會造成自己和夥伴們太大的負擔?成立基金會的話,要去哪裡找基金的捐助人呢?

另外,『小藝埕們』六年來建立了七棟文化創業街屋,為大稻埕街區直接引進了三十多家優秀的新創團隊,形成強大蓬勃的創業與創作社群,創造就業近200人,帶進顧客數萬人。

現況還沒有達到我在2011年提出的願景『十年百業,千家萬朋』,也就是我們要在2020年之前輔助100家微型企業,創造至少1000人以上就業。也還沒實現我說的『新業懷舊,舊業維新』,即跨世代、跨產業合作的理想。

同樣是為了永續經營,街區的經營者必須是一個以長遠公共利益為目標,且具有獲利能力以維持源源不絕動能的社會企業。我努力想要建立專業化的經營團隊,也想要召集具有共同願景的投資股東。必須是一個公共化的企業,才有可能永續經營。

經營的人才在哪裡?現在我們擁有很優質的人才,但還不夠,要繼續招募和培訓。投資的股東在哪裡?雖然陸續有投資人表示認同和興趣,但如何組成能夠護持這個街區永續向前的投資團隊,我也還在審酌評估。

希望自己有充分的智慧與好運,做出好的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