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陳錦煌與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故事:「公爾忘私」;相信工程、綠色生活講堂、藝術浸潤空間計畫


努力寫成本期會訊文章,提前與您分享
思考基金會的核心價值
1987年10月17日成立的新港文教基金會,再一年就整整三十年了,這年裡,將供人檢討反省,在這資源匱乏、老化少子化嚴重的新港農業鄉,三十如何而立?為何而立?可不可以未來三十年,基金會仍可繼續成立。
不能否認,基金會會在解除戒嚴的1987年成立,一定跟當時新港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信仰、、等氛圍有關,特別面對幾乎是全民同樂的大家樂賭博遊戲,一方面傳統農村文化保存受不了出口導向經濟發展的催殘,台灣錢淹腳踝的同時,精神生活没有進一步提升,空虛的心靈反而墮落在變本加厲的金錢遊戲中;另方面,解除由上而下的戒嚴統治後,台灣社會長期被壓制的良心訴求,如228平反,農民、婦女、原住民等弱勢者的權益、環境保護、文化傳承、、等等此起彼落,新港之所以選擇成立基金會,一部份可能和抗議縣府強制徵收中洋村土地轉賣財團引發的520農民運動被強力打壓有關,於是,較沒有政治色彩的文化教育工作,以「期望下一代不變壞」為願景的文教基金會,成了那時新港鄕親共同的出口。
1987年七月15日凌晨正式解除戒嚴,開始允許台灣人民有集會結社的自由,然而,戒嚴的幽靈卻時時浮現,直到歷經三度政黨輪替的今天,有時我還在懷疑台灣社會是否有真正解除戒嚴;當年新港鄕親受到林懷民率先捐出十五萬元的鼓舞,自動發起募款,每每召開籌備會時,會塲後面常常有些不請自來的陌生人士徘徊,在注意聽我們的討論,也有黨部人員欲介入董事會人選,好像地方人自己關心地方事是件危險的事。
基金會一開始只是引進藝文展演,辦些活動給孩子開開眼界以彌補城鄕差距,然而,在有心人士看來,天下怎麼可能有那麼「憨」的醫師,只是岀錢出力而已;這樣的懷疑在1989年租用媽祖大樓前房子作為基金會會館時達到高峰,因為當時邀請了林懷民的父親,貴為考試院副院長的林金生先生返鄕主持啓用儀式,許多鄕親以為,陳醫師會以基金會為基礎,經營人際關係,在林副院長家族的加持下,政治前途將無可限量;然而,我只是為了圓父親一生最大夢想而返鄉開業,基金會成立在開業的第七年,診所正是最忙碌的時候,之所以會成立基金會,主要原因是光靠藥物無法根治罹患大家樂群症候群的鄕親,我想要從心理、社會、文化、心靈、等各層面尋找大家樂成因及防治方法,參與選舉玩弄政治並不是我的興趣。
基金會租用會館之後,為了日常運作及辦理活動開銷,光靠一百多萬基金所生的利息根本不够用,為了解決此困境,林副院長親自帶我拜訪長榮集團張榮發董事長,答應支持基金會每年一百萬,連續三年,但是,三年以後呢?
記得還是台大醫科學生的時候,我曾在林副院長家中當家教,他指著客廳牆壁上掛著「公爾忘私」的匾額告訴我:那是當年他祖父林維朝先生手書,用來訓誡後代子孫的一段話,他服務公職之後便一直掛在辦公室自我警惕,蔣經國先生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到辦公室曾問起這段源由、、、
其實,「公爾忘私」在新港長輩口中有許多活生生的例子:像前輩謝宗揚發起勸募,王得祿將軍等捐款設立作育英才無數的文昌書院;前清秀才林維朝提供家宅成立新港文人吟詩作詞的「鷇音吟社」;家産富裕的洪粉員創立「同樂軒」,開創新港「北管巢」的新世代、、等等皆是,因此,若能傳承「公爾忘私」的精神將可以幫忙基金會永續經營,我們除了鼓勵小額款提供大家有參與的機會, 也將基金會轉成解決新港公共事務的平台,鼓勵義工對社區難題提出處理方法,雖然單靠義工一個人力量作不到,但是大家一起來總是較有成功的機會,基金會利用這種方式,逐步建立公共參與的空間,從藝文展演,到新港的環境、產業、教育、弱勢、健康、、等等,當基金會解決了這些問題,得到認同,鄉親才有可能出錢出力協助基金會的發展。
「公爾忘私」成了基金會最核心的價值,秉持這股精神,基金會一步一腳印,走了近三十年,展望未來,特別當台灣民主發展陷入派系對立選舉買票的泥淖中而無法向前時,如何經由「公爾忘私」成就愈來愈多公共參與的力量,將是本來我們必走的路。


臺大校友中心

【獲獎名單】2014年臺大傑出校友
人文藝術類:白先勇、張照堂
學術類:黎念之、馬佐平、洪明奇、姚鴻澤
工商類:胡定華、駱錦明
社會服務類:陳錦煌


新港文教基金會:相信工程、綠色生活講堂
#藝術浸潤空間計畫#環境劇場





陳錦煌與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故事
15萬元的傳奇:民國76年(1987)農曆3月3日,台大醫學院畢業在故鄉新港開業的陳錦煌醫師,遇見從台北回鄉掃墓祭祖的侄兒-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老師,陳醫師向林老師提出 …
社區行基金會的壯大與再生: 陳錦煌:人性關懷為主的藝文展演(2014。初稿)
2016.8 :信義公益基金會.......
#自然米】感謝土地恩賜新港友善大地的米
#會訊 】9月:打造有感的生活美學   https://issuu.com/tsengmichelle/docs/10509_285


今天介紹台灣的基金會:"社區型"基金會,當然以此為最,是台灣的驕傲。
台灣很小,所以可以把全台當成一"共同體":例如,"信義基金會支持新港文教某些專案"....

2016.10.2


有限經費發揮最大效益
行政院長照2.0已經公佈
未來長照財源大致底定
但是
內心實在有許多疑問
這時看信義房屋周董事長
信義公義基金會林董事長
願意出資推動
不老新生活共好計劃
我很感動
感動於「共好」的概念
基金會也努力協助新港年輕人
和長輩們連結
年輕人向老人學習
老人在年輕人身上
找到生命
共創價值
應該是政府推動老人照顧時
不可忽略的地方
歐盟提出世代聯結的政策方向
是有道理
假若行政院不作
就由民間來作吧!

新港文教基金會的相片。

一幅畫看起來是平面的,也可以變得是動態的、有氣氛的、有時空、甚至有味道。透過歌曲,說一個故事,而演戲,就是不斷的和自己相處,並和過去、空間、劇場、演員、觀眾,都有所聯結。
圖書巡迴車到偏鄉國小巡迴---更新故事

基金會相信工程
我們在輔導66個新住民兒童。新港是ㄧ個偏鄉小鎮,外配第二代兒童佔15%-18%。而且隔代教養。我們把他們集合起來。請老師,或大學生集中輔導。
經費來源就靠基金會的自然農場。由志工義工耕作的自然米--無施肥無農藥的,無重金屬殘留,檢驗合格。每包2公斤250元。另有相信工程義賣組合ㄧ箱五包。三包白米二包麨米。ㄧ條紀念毛巾。每一組2000元。


宛如一個大家庭
這學期 歡迎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的實習生
陳錦煌嘉義縣新港鄉中洋村

看到中洋村月眉國小
相信工程小朋友
正在上的團體輔導課程
我內心感觸很深
特別這是因為學生少
已經被閒置的教室
四年來
孩子們自己動手粉刷牆面
按照自己的想法佈置教室
成為像自家客廳的地方
然後
大家一起快樂學習
作為彌補學校及家庭教育不足的相信工程
希望我們的課程內容
一方面有學校的學業輔導
另方面也有家庭的生活陪伴
期望
我們能逐漸改善
達到這理想目標


【‪#‎環保小學堂‬】綠色生活講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張惠怡老師帶來「搶救北極熊大作戰」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